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 - 'Allelujah! Don't Bend! Ascend!

by DOPM
Godspeed_You!_Black_Emperor_-_Allelujah!_Don't_Bend!_Ascend!.jpg

當聽到加拿大獨立廠牌Constellation宣布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的新專輯將在一星期後發行的消息時,除了感到驚喜之外,心情也是相當興奮,畢竟距離他們上張作品已經有一個十年之久。去年他們開始巡迴演出時,剛好有機會能在東京的All Tomorrow's Parties音樂祭親耳聽到他們的現場。這場演出對我來說像是見到了某種盡頭;排除感官的刺激外,所謂對音樂的感受似乎也不能再被超越,即使在聽這張新專輯《'Allelujah! Don't Bend! Ascend!》我依舊會想到他們在現場表演時所發出的巨大聲響,整個耳朵被嗡鳴聲填滿,所有所能接受到的能量幾乎都是超載的情況。

播放《'Allelujah! Don't Bend! Ascend!》時,把音量轉大,將聲音調到能將耳朵填滿的狀態,你會發現整個世界藉助著聽覺系統在腦內鋪展開,關於那些無法觸及到的歷史、時事、地域、 人民,一一的都隨著聲響在腦中迴轉。專輯雖然只有四首曲子,但時間還是長達近一個小時,當中的〈Mladic〉和〈We Drift Like Worried Fire〉為專輯的主軸,〈Their Helicopters' Sing〉和〈Strung Like Lights at Thee Printemps Erable〉為Drone式的環境聲響。

〈Mladic〉的歌名指涉波斯尼亞戰爭涉及種族屠殺罪行的國際戰犯Ratko Mladic,他曾擔任波斯尼亞賽族部隊的總司令,在九零年代的波斯尼亞戰爭中屠殺在斯雷布雷尼察生活的回教徒,隨後被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指控犯下種族清洗、反人道等罪行,直到去年塞爾維亞政府才宣布逮捕Ratko Mladic,也因如此〈Mladic〉給我的感覺有哀悼與與向亡靈致敬的意味。

〈Mladic〉的開場像是撥放一張積塵的膠片一般,唱針放下,茲裂一聲,人聲碎語一陣,使用手搖風琴與伊朗的傳統拉弦樂器kemençe配合電吉他的反饋嗡鳴,讓曲子呈現黃沙漫天的中東氣息,隨著敲擊樂器的加重,電吉他破音增幅,為曲子豎立起一面巨型的音牆。中段的電吉他即興重覆彈奏聽來相當具有危急 感,夾雜反饋的噪音,曲子在後段進入更壯闊的聲音表現,大鼓的敲擊與電吉他的刷奏像在撞擊你的心門,一瞬間,所有的聲音都在找尋同一個歸屬。尾聲,混入游 街式的人群敲奏錄音,如同指導亡靈的去向,引領他們回到家鄉。

〈Their Helicopters' Sing〉使用大量的環境音與傳統樂器的單音嗡鳴,聽來像是直升機在天空盤旋,人民在地上彈奏樂器,天空與地上的對比相當鮮明,欲有一種戰爭將至前人民所發出的抵抗聲浪。

〈We Drift Like Worried Fire〉開場靜謐的敲擊音聽來異常鬼魅,弦樂組接著電吉他的重覆單音彈奏而來,氣氛隨著大鼓和如風般的銳利破音而上,相較於〈Mladic〉的悲悽,〈We Drift Like Worried Fire〉聽來帶有強烈的希望,那樣的感覺彷彿回到他們專輯《Lift Your Skinny Fists Like Antennas to Heaven》中的名曲〈Storm〉。曲子中後段又將那種危急感給帶回來,不斷加快的行軍式鼓擊,提琴音悠揚在所有音牆之上,淡去聲響後,再度讓器樂歸回到原本的位置,對於編曲的起伏鋪陳幾乎沒有可以讓人挑剔的地方。之後,我們又從焦慮的炎浪中重生過來。

終曲〈Strung Like Lights at Thee Printemps Erable〉歌名提到了Printemps Erable(魁北克之春),魁北克之春為今年上半年在加拿大魁北克所發起的學生運動,抗議政府因應財政赤字調漲學費,成為當地有史以來最大的抗議行動。 但這首曲子在音樂上是反高潮的,不帶有任何激昂的情緒,有的只是去旋律性的噪音。以此方式向這場運動致敬,讓人感覺在訴說:我們不只是一時的奮起,而是要將這種噪亂的精神持續延續下去的感覺。

有人會質疑像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這樣沒有人聲、歌詞的器樂搖滾樂隊要如何表達他們想要表達的。我覺得要把音樂做到如此程度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比用歌詞表達來的困難,他們 必須非常清楚自己在做什麼,用什麼樣的樂器表現、編排才能表達出那種情境,更重要的是擁有反抗的精神,那樣得音樂才顯現得出生命力,而對於那個生命力的體會就是我們共通的語言,很多時候會比歌詞在精神的傳達上來得更直接有力。去看看他們最近的訪談,你會知道他們在思想的立足點是什麼,便可以了解他們為什麼能夠做的到。

回過頭看專輯名稱《'Allelujah! Don't Bend! Ascend!》所傳達出的訊息,似乎激勵著我們不要屈服、更要自立奮起;即使情況變得更糟,也要相信自己的力量。

by pblue

評分:

After almost a decade, GY!BE have once again released some phenomenal material which is a must have collectors item for any fans. Artist: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 Album: Allelujah! Don't Bend! Ascend! Tracklist for this video [out of order from official release]. 1. We Drift Like Worried Fire 2. Mladic 3.

Deep One Perfect Morning © 2012-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