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OOL:沒有廣告、不譁眾取寵、付給寫手合理報酬的線上雜誌?

by DOPM
uncool-yellowbutton_web-600.jpg

最近有許多音樂人透過募資網站KickstarterPledgeMusic等,向歌迷籌募發行專輯所需的資金,今年最著名的應該是美國搖滾女歌手Amanda Palmer的例子,她總共募集到美金1,192,793元,是該網站音樂類計畫收集到的最高金額。

這樣的模式運用在音樂媒體上可不可行呢?

今年一月的時候,Pitchfork姐妹站Altered Zones(主要報導具DIY精神的地下音樂)的兩位編輯Emilie Friedlander和Ric Leichtung在Altered Zones關站之後,利用Kickstarter籌募資金來建立同樣發揚DIY精神的音樂網站Ad Hoc。Ad Hoc最終募集到美金37,626元並成功建站。

前幾天知名部落格Rawkblog的作者David Greenwald也開啟了一個Kickstarter計畫,他打算和L.A. Times的寫手Daniel Siegal及其他有名氣的線上樂評合作成立一個線上音樂雜誌UNCOOL,網站上將沒有廣告;因為沒有流量壓力,也不必吹捧一些藝人。他們將撰寫長篇樂評、並派寫手到特定城市進行當地音樂場景的深度報導,他希望做到原本只有像SPIN這樣的大型音樂媒體可以有財力投資的報導。籌資目標是美金54,000元,Greenwald將透過募集到的金錢付給寫手合理的報酬,並支付其他經營網站的費用。

然而Greenwald的計畫馬上遭到另一位知名部落格We Listen for You的寫手Zach Hart的痛批。Hart認為許多部落客(包含他自己)都自掏腰包寫出很多優異的內容,也不一定有在網站上放廣告。Greenwald自詡要創造「專業」內容,那其他筆耕多年的部落客寫的東西難道就不專業?Greenwald收錢的合理性何在?

另外Greenwald曾在自己的Tumblr上批評過Ad Hoc,但UNCOOL和Ad Hoc的理念並沒有顯著差異。UNCOOL目前可供閱讀的資料也不夠多,沒辦法讓人先讀過,決定要不要支持。

Greenwald反擊道,他招募的寫手都已經為許多媒體寫過文章,之後創造的內容是有品質保證的。Hart則說,用曾為商業媒體寫的東西來作為即將建立獨立網站的憑據,這樣是意識形態矛盾。Grrenwald則強調,希望透過此次籌資,讓寫音樂文章的人可以付得出房租,過比較好的生活,而不必因為謀生而不得不為商業媒體寫一些自己不認同的文章。

大家可以在這邊收聽Greenwald和Hart的辯論,也可以決定要不要支持UNCOOL雜誌的計畫

Deep One Perfect Morning © 2012-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