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終榜】DOPM今年最喜歡的專輯6到10名

by DOPM

進入前10名了。如果有看我們11到30名清單的讀者就會知道,那部份是用比較傳統的方式呈現。前10名的專輯我們決定用之前都沒有嘗試過的——對話方式介紹。

10. Flying Lotus - Until The Quiet Comes

flylo.jpeg

F:不是說我不喜歡這張Fly-Lo的新專輯,這張算是他出過的專輯中,音樂上處理的最容易讓聽眾接受的一張... 但是,我覺得少了那個讓人陷入他奇幻音樂世界入口。

拿Miles Davis的爵士樂來比的話,之前的專輯就像是《Bitches Brew》的瘋癲,而這張就像是《In A Silent Way》一樣比較沉澱。我知道,從專輯名稱就可以看到他就是想做這樣比較安靜的專輯,我也還是喜歡這張專輯的。只不過...

P:這張可以當作入門Fly-Lo的一張專輯,如果你覺得現在的電子音樂都很無聊的話,這張是不錯的止痛(安眠)藥。

F:是的,這張算是他最好入門的專輯。不過,當你要進入他的音樂世界,又會帶領你到無限可能。最近他又化名為Captain Murphy發了一張饒舌的mixtape《Duality》。我個人還蠻喜歡的,就算他做的專輯不是絕世經典,但他能自由穿梭於各種音樂類型,並做些很不一樣但又有趣的音樂,讓我覺得他很屌!

P:雖說他能穿梭於各種音樂類型,但有時候會覺得只是在欣賞一種炫技,我確實是佩服他的才華,但這樣的音樂總是離感動有一段距離。

D:也許做白日夢的時候可以聽吧,聽的時候腦中的念頭就像〈Putty Boy Strut〉的MV那些可愛、奇怪的小元件在運轉。

F:是沒錯,他的音樂太注重於DJ技術和實驗本質,你還沒好好享受他的一段音樂,他又已經跳到另外一個空間了。很像現在人缺乏注意力的感覺,哈哈。

9. Deerhoof - Breakup Song

Deerhoof-Breakup-Song1.jpg

P:我覺得Deerhoof的音樂都好有趣,好好聽,他們真的很懂得怎麼去玩音樂,然後讓音樂變好玩,很享受這張專輯給我的感覺,新鮮。

D:對啊,而且他們每一張專輯都很好玩,也不會讓人覺得一直在故技重施,超厲害的。然後Satomi Matsuzaki的vocal部份真的是太奇怪了 XD

D:《Breakup Song》只長半小時左右,上一張專輯《Deerhoof vs. Evil》也很短。不過這張專輯比《Deerhoof vs. Evil》好的地方是概念比較完整,上一張的一些歌在人好不容易要開始瞭解它在做什麼的時候就突然結束了,《Breakup Song》的歌也很短,但比較好進入,整體聲音也比上一張搖滾。

D:聽這張專輯的時候,不用想太多,懷抱去玩的心情就可以了。:-)

8. Sharon Van Etten - Tramp

JAG201.jpg

F:這張應該是今年另一張有自我突破的好專輯~

D:很棒的singer-songwriter專輯,除了和Beirut合作的〈We Are Fine〉跟其他歌有點不搭調之外,每一首歌都很動人。

F:對阿,Sharon 的歌一直都很動人。從她一把吉他寫的歌,到這張Full-band的專輯,我覺得沒變的就是她淒美的歌聲和那心如刀割的歌詞。聽聽〈Serpents〉裡的歌詞:「你享受著徘徊於你的夢裡,所以我可以在其他人的懷裡睡去」... 看到了這好殺的雙重含義了嗎?

D:對啊,Sharon拿捏得恰到好處,讓聽者能對她的感情糾葛感同身受,又沒有流於煽情。〈In Line〉、〈All I Can〉這樣的歌好容易就會矯情了,可是由Sharon詮釋就讓人覺得好美

F:對,你說到了一個重點,就是容易流於煽情。因為她寫歌的主題幾乎都圍繞著愛,而這個每個人都在唱的主題,她找到了唱出和別人不一樣的心聲,用著很真誠的情感在唱。所以,可以讓樂迷也能感同身受。

D:Sharon的聲音有種特殊的腔調,悲悽中帶點壓抑,很容易就受到感動。她的詞曲咬合做得很棒,如果不是歌寫的好,再多indie大牌來串場也幫不上忙。

P:Sharon好正,聽她唱歌會想抱抱她,跟她說不要傷心了(逃)

D:......

F:哈哈哈~~~

7. Bear In Heaven - I Love You, It's Cool

BEAR-IN-HEAVEN_-I-LOve-You-Its-Coolc.jpg

P:這張跟Hot Chip那種完美的電子流行樂不太一樣,它的電氣氛圍感很重,旋律有點飄渺,總而言之是張迷幻透的電子專輯。

D:尤其是專輯後半部份的幾首歌,相當迷幻,很自溺。 XD 它的情緒跟Hot Chip那種歡樂溫馨的氣氛不一樣,主唱唱的方式跟歌詞都有點迷惘失落,好像把人吸進一個超現實的場景中。

F:嗯... 我想這就是我前幾次聽的時候沒有受到吸引的原因,這張專輯簡直迷幻到不像樣。

D:不過音樂細節都很清晰。

F:有點像MGMT的第二張專輯。這會不會是不好的比喻?

D:我沒有特別喜歡MGMT,不過有人可能會因此喜歡Bear in Heaven喔。MGMT有些歌是還不錯。

F:我也沒特別喜歡MGMT,但迷幻氣氛跟響亮的合成器聲音讓我想起MGMT。

D:我跟MGMT其實沒那麼熟,所以沒辦法真的比較這兩團,但我很喜歡《I Love You, It's Cool》的怪異氣氛,而且〈Idle Heart〉、〈Sinful Nature〉、〈World of Freakout〉這些歌都琅琅上口到不行。

D:另外我最喜歡這張專輯的地方是,它是內向的人聽的party專輯。我永遠不會想去那種party的地方,這張專輯的舞池唱景也像是想像出來的,可以在家裡聽,自己低調地嗨。

6. Hot Chip - In Our Heads

hotchip_inourheads_stickered.jpeg

P:能讓人跳舞的音樂就是好音樂,聽這張就會不由自主跳起來,身體的直覺絕對不會錯。

D:Hot Chip很認真做功課,這張專輯的很多歌都讓人回想起過去的一些New Wave/Synthpop組合,不過Hot Chip又表現出自己的特色,一種現代的笨拙宅氣,很可愛。

D:我沒有特別喜歡主唱Alexis Taylor的聲音,但他的聲音和低音部的Joe Goddard搭起來就有一種很溫馨的感覺,尤其是倒數第二首歌〈Let Me Be Him〉是我今年聽到最撫慰人心的歌之一,雖然歌曲的主題是失戀心碎。XD

P:哈,我真的懷疑他們到底是不是故意裝宅。

D:他們有否認自己很宅,只是不太會穿衣服,這麼說的話,應該是與生俱來的吧。他們也毫不掩飾對流行音樂的熱愛,企圖重現流行樂那種天真、單純的喜悅。

F:(題外話)會嗎?我覺得挺潮的... 請見圖

D:哈哈哈!他們敢這樣打扮啊,如果是文青團應該不會願意用這種形象示人... 歌曲也是,〈Don't Deny Your Heart〉、〈Night & Day〉甚至〈These Chains〉都很俗,80年代那種俗。

D:總之《In Our Heads》就是很歡樂,不管世界變得多麼糟糕,我們還是需要這樣可以苦中作樂的音樂。


Deep One Perfect Morning © 2012-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