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Byrne的新書《How Music Works》介紹

by DOPM
HowMusicWorks_hires2.jpg

音樂奇才David Byrne今年除了和St. Vincent合作推出專輯以外,也出了一本新書《How Music Works》。大部份在音樂界和他有同等地位的音樂人都比較喜歡講述自己的生平事蹟,但Byrne討論的內容更為深入,包含音樂創作的形式如何受場域影響、錄音技術的進步、靠音樂謀生的實際情況、音樂發展簡史以及美國以外的音樂等等。

雖然書中涵蓋的主題有些紛雜,不過Byrne在每一章都分享了許多個人經驗,例如第一章就提到Talking Heads曾表演過的紐約著名搖滾酒吧,目前已歇業的CBGB。如果喜歡Talking Heads或者他的個人作品,可以透過本書更深入瞭解他的理念。只是對音樂創作感到好奇的讀者,也可以從中獲知更多資訊。

Byrne對音樂創作起源的看法尤其特別。他認為創作不是來自剎那間的靈光乍現,而常常是因為既有的音樂形式已經存在,創作者下意識就照著那樣的模子填入自己的想法。然而,他並不認為既定形式會產生創作上的限制,創作者反而因為已經有模糊的規則可以遵循,可以更盡情表達想法而不必花太多心思在形式上。

下方附上Talking Heads 1975年在CBGB的表演影片,根據Byrne的說法,當時他在寫這樣的音樂時,也許曾設想過會在CBGB這樣的場地表演。

The Talking Heads CBGB's NYC December 1975 David Byrne: Guitar and Vocals Tina Weymouth: Bass Chris Frantz: Drums 1. Psycho Killer 2. Tentative Decisions 3. With Our Love 4. I Wish You Wouldn't Say That 5. I'm Not in Love 6. 96 Tears 7. No Compassion

Deep One Perfect Morning © 2012-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