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4 Ride @ O2 Academy Brixton

by DOPM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經典的Shoegaze樂隊重組及巡迴演出,讓人覺得這個在兩千年後逐漸被人淡忘卻在另類搖滾脈絡深具引響力的曲風,又重新被燃起火花,也因為這股重組熱潮,我們有機會看到My Bloody Valentine、Slowdive等團的演出,正當我們在預言誰會是下一組復活的樂隊時,不意外的先猜到Ride這組與他們近乎同時期發跡的Shoegaze樂隊,沒想到他們就決定在今年重組並且展開巡迴。

今年剛好待在倫敦,於是就選定了他們在O2 Academy Brixton這表演場地的演出,一進場地就可以看到舞台上的布幕斗大寫著他們的團名RIDE,觀眾區是由舞台前延伸出具有由低至高坡度的區域,方便讓站在後方的觀眾可以清楚的一覽舞台,但後來發現效果並沒有太顯著,畢竟我們的體型還是跟當地的觀眾差了一截。

在等了近一個小時候,燈光暗下,先是播放了一段引領開場的樂奏待團員進場,此時,燈光亮起,四個Ride的原始團員已經在自己的位置,準備開始他們的第一首曲目〈Leave Them All Behind〉,看到Andy Bell和Mark Gardener同時出現在舞台上,讓人想到他們二十年前因為音樂理念不合而拆夥,現在又重新聚在一塊演出,如同歌名般將所有過去的恩仇都拋到後頭。有時都忘了Ride是有兩個同時具有寫歌及演奏能力的團員,畢竟實在很難分辨出這兩人的歌聲,但在現場你可以很清楚哪首歌曲是由誰來擔任主唱的位置。

演出的上半部份大多是出自《Going Blank Again》的歌曲,如〈OX4〉、〈Time Machine〉、〈Twisterella〉及〈Time Of Her Time〉等,你可以感受到他們所有的歌曲都是築構在兩把吉他交幟出的節奏上,對我來說《Going Blank Again》可能比較偏向Guitar/Jangle-pop與《Nowhere》的風格是不全然相同的,從上半場的演出就能聽得出他們掌控歌曲的能力相當好,吉他聲響的層次分明,Andy Bell的獨奏與效果器使用的拿捏時常成為歌曲的亮點。

在中場休息後,他們將完整演出《Nowhere》這張廣為人知的經典作品,這時舞台的布幕換上了專輯湛藍的封面,當吉他的反饋聲與貝斯線一出來,你就知道是專輯的第一首曲目〈Seagull〉,速度感的鼓拍與透過Wah-wah效果器所產生的尖銳音牆仿如你在專輯所聽到的一樣。〈In A Different Place〉、〈Polar Bear〉這兩首歌的旋律我想只有你在二十歲的時候才寫得出來,自溺、憂鬱,不解旁人到底在匆忙什麼,這樣的旋律出現在耳邊彷彿把你從現在的時空隔絕出來,人會變老,但旋律即便在二十年後還是一樣,Ride把那種專屬青春的怪異氛圍完整封存的在他們的音樂中,我甚至很難置信能在當下的時空聽到這樣的旋律。

〈Dreams Burn Down〉時而猛烈的吉他音牆依舊沒變,明亮的吉他弦響穿越整首歌曲,如同物體墜落與碎裂的過程,緩慢、優雅卻又殘酷。此時燈光轉成深紅色,鼓與單音的琴響貫穿整首〈Decay〉,紀念著事物的消亡與毀滅,接下來則是自憐的〈Paralysed〉。整場的重頭戲還是看Andy Bell唱〈Vapour Trail〉,經典的吉他節奏與旋律轉換了這個段落的氛圍,從憂鬱轉為希望。而直到看到Mark Gardener在〈Here And Now〉的現場出奏口琴,我才驚覺專輯裡的聲響是由口琴發出的,之前並沒有注意到這樣的細節。

在演奏完專輯最後一首曲目〈Nowhere〉後,他們便離開了舞台,這時兩個set的演出時間已經超過兩個小時,不過過了數分鐘他們又重返台上帶來兩首安可曲目〈Drive Blind〉以及〈Chelsea Girl〉。看看周遭的樂迷有些已是中年,這次的演出對他們來說睽違了二十年之久,而這樣的等待並沒有白費,他們整整演出了二十三首歌,相信足以讓死忠粉絲滿意。

by pblue

Deep One Perfect Morning © 2012-2022